首页 > 经济要闻

财政部关于2022年度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情况的公告

发布时间:2023-11-17 10:35
 

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公告2023年第65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的通知》、《加强资产评估行业联合监管若干措施》(财办监〔2021〕7号)等要求,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以下称中评协),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资产评估法》等法律法规,持续加强对资产评估行业的联合监管,为优化行业执业环境,维护市场经济秩序发挥了重要保障作用。现将2022年度资产评估行业联合检查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检查开展情况

2022年7月至12月,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中评协组织6家财政部监管局,完成了对8家备案从事证券服务业务的资产评估机构(以下称评估机构)的执业质量检查。

检查发现,8家评估机构基本能够按照评估准则和职业道德的规定开展业务,但在执业质量、内部治理、质量控制和专业胜任能力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二、处理处罚情况

现场检查结束后,财政部监督评价局会同中评协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了审理,并组织专家对重大问题进行了复核论证,确保检查发现的问题事实清楚、证据确凿、依据充分、定性准确。经审理及复核论证,财政部对2家评估机构及4名资产评估师作出行政处罚,中评协对2家评估机构及8名资产评估师作出行业自律惩戒,由海南省资产评估协会对1家评估机构进行谈话提醒。此外,督促其他3家评估机构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具体情况如下:

(一)深圳长基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某公司商誉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资产评估报告,存在营运资金计算错误导致评估值低估、现金流量处理错误导致评估值低估、永续期资本性支出的处理与收益预测不匹配、评估程序缺失和评估范围遗漏等问题。根据《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上述事项构成重大遗漏。财政部依法给予深圳长基资产评估房地产土地估价有限公司警告、责令停业三个月的行政处罚;给予签字资产评估师梁小军和谭胜警告、责令停止从业六个月的行政处罚。

(二)四川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存在市净率计算错误导致评估值高估等问题;出具的某公司投资性房地产公允价值评估报告,存在部分评估参数计算错误导致评估值高估等问题。根据《资产评估行业财政监督管理办法》,上述事项构成重大遗漏。财政部依法给予四川中天华资产评估有限公司警告的行政处罚;给予签字资产评估师周凯、杨春健警告的行政处罚。

(三)厦门乾元资产评估与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出具的某公司含商誉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资产评估报告,存在营运资金和息税前利润公式链接错误、折现率计算错误等问题。根据《中国资产评估协会会员执业行为自律惩戒办法》(中评协〔2018〕23号,以下称《中评协自律惩戒办法》),给予厦门乾元资产评估与房地产估价有限责任公司严重警告的行业自律惩戒;给予签字资产评估师林铮、肖忠锋严重警告的行业自律惩戒。

(四)汇誉中证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出具的某公司商誉资产组可收回金额资产评估报告,存在企业所得税和企业工资总额计算错误、缺乏盈利预测主要参数的分析说明和支撑材料、现场调查不规范等问题。根据《中评协自律惩戒办法》,给予汇誉中证资产评估(北京)有限公司警告的行业自律惩戒;给予签字资产评估师刘秀平、彭文恒警告的行业自律惩戒。

(五)海南瑞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出具的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存在溢余货币资金、非经营性资产和负债处理错误,营运资金处理、计算错误,所得税费用计算错误等问题;出具的某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资产评估报告,存在计算容积率修正系数错误等问题。根据《中评协自律惩戒办法》,给予签字资产评估师黎福荣、潘国双严重警告的行业自律惩戒;给予签字资产评估师李友淦、陈海真警告的行业自律惩戒。同时,对海南瑞衡资产评估土地房地产估价有限公司实施谈话提醒行业自律监管措施。

下一步,财政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财会监督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财会监督主责,加大对资产评估行业的执法检查力度,保持“严监管、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处资产评估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推动提升行业执业质量,维护健康有序的市场环境。

 

 

  财  政  部

  2023年9月22日